跟著水瓶子漫步老台北

水圳、神社、軍隊、工廠…這些東西在不久前都曾出現在台北市,我們總習慣從影像和故事來回憶台北,現在,讓我們用雙腳,創造屬於自己的台北故事。

我們都以為自己了解台北,我們搭著捷運穿梭地底,卻錯過了這個城市迷人的所在。台北很小,從象山站坐到中山站只需要18分鐘;台北很老,18分鐘的車程卻有300年的歷史跨距。沐風文化、知名人文部落客水瓶子以及樂客網,將帶領大家以捷運和徒步的方式認識老台北,在《台北捷運散步手帖》一書中,完整呈現捷運淡水--象山線的街道風情與歷史風華。

好丘

開在前四四南村的好丘,可以說是台北文青咖啡的始祖。45年前,這裡是牆上會漆著反共復國標語的眷村、現在,好丘透過音樂表演、在地農物與製品、展覽論壇、創意市集等形式的整合呈現,將四四南村變身後的信義公民會館化為土地與人民、城市與鄉村、生產者與消費者對話的場域。

永康街

永康街有種特殊的氛圍:這裡人很多,卻總是很悠閒、這裡擠滿外國遊客,卻很有「台北味」、這裡有新潮的文青小店,卻也有陪伴居民幾十年的老字號小吃;這裡可以同時看到世界各地最時髦的遊客和穿著拖鞋下樓散步的阿婆。永康街,除了永遠不生膩的吃喝玩樂,還有最協調的矛盾。

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位在台灣大學溫州街、青田街的老宿舍一帶,原本是台大地質系教授馬廷英的宿舍,在近年來一片「都更」聲中,被同為地質系校友的黃金種子團隊搶救了下來,從此這裡變成了一個小型的展場、咖啡廳、讀歷史和地質的空間,團隊沒有得到任何公部門的補助,試圖用創意為老房子走出不同於都更的路。

楊英風美術館

楊英風是台灣和全世界戰後十分重要的雕刻家,作品多以台灣農村為主題,七十年代提出新潮的「景觀藝術」,擅長以不銹鋼材質創作。1992年開幕的楊英風美術館,位在南海學園,是一棟紅色磚瓦建築,門口處立有神像雕刻,不管是館內的月牙泉、教室、或藝術書坊,都呼應了楊英風細緻含蓄的創作風格。

跟著水瓶子漫步老台北 - 熱門話題 - 樂客網 /img/home02_760x340.jpg 水圳、神社、軍隊、工廠…這些東西在不久前都曾出現在台北市,我們總習慣從影像和故事來回憶台北,現在,讓我們用雙腳,創造屬於自己的台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