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有米無米都快樂
這個在2005年之前沒幾人聽過的小農村,因為紀錄片「無米樂」開始紅遍全台,也讓更多人瞭解了這個有著「台灣穀倉」之稱的小農村,如何在對農業不友善的台灣辛苦的延續稻作生產。在學生和當地居民努力下,台南後壁為自己找到了農作以外新生命,無論是老街、教堂、開放式美術館,甚至是村長的家,每個角落都用自己的方式說著後壁新生的故事。
後壁玩甚麼
建築奧斯卡得主唯一海外作品
菁寮天主堂是由建築界的奧斯卡—普立茲克獎得主哥德佛萊德波姆設計,是他唯一一座海外作品,四個尖尖的角錐就像是當地秋收後田間的稻草堆,將西方信仰巧妙的融入當地生活。
聞得到稻香的美術館
整個農村都是我的美術館!拋開既定印象,在土溝農村美術館裡,吹的到南風、聞的到稻香、下雨了還得撐傘。土溝村民認為,汗水滴在稻禾上就是最美的藝術品,因此悉心裝點自己的家,讓客人們都感受到來自土地的藝術。
嫁妝街 one stop shopping
因為紀錄片「無米樂」,讓低調的菁寮老街每到假日就擠滿了人。菁寮老街早期有個可愛的名稱--嫁妝街,一聽就知道,待嫁的農村女孩可以在這裡一次購足所有的棉被、金飾、家用等新婚必需品;如今,成功的社區營造為人口迅速外流的菁寮找到了遲暮的光輝。
阿春仔簡介
「我們台南人不是這樣生活的!」阿春仔說。他是個土生土長的台南孩子,他部落格裡的每件事都跟台南有關,在他眼中,台南處處有驚喜,絕對找不出一種固定模式;他為台南拍影片、為小農行銷水果,對阿春仔來說,台南不僅適合旅行、適合生活,更適合自在的呼吸。
http://www.naviking.com.tw/images/headertitle/fb_200x200.jpg 阿春仔帶你遊台南 阿春仔帶你遊台南 NaviKing 導航王 阿春仔、台南、春節、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