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框‧單眼‧很憂鬱?
你的名字叫文青

一‧愛攝影、二‧熱愛手作品、三‧常感到憂鬱、四‧通常用mac、五‧可能會抽菸、六‧喜歡康熙字典體;以上中三項?恭喜您,已經一腳踏入文青的世界!

世界上哪裡文青密度最高?當然就是咖啡館啦。欸……可不是那種常常買一送一、有個綠色人頭logo的那間喔,老屋改建、老闆有個性、店內都用木家具這種的,才是正港文青最愛,再配上店裡販售的特色手作品,就算看的書是進擊的巨人,文青指數都高到破表!

台南‧鹿角枝

在我們來到文青大本營—台南!五十年前的台南醫院多,現在的台南文青咖啡館多,鹿角枝正好結合了兩者。除了「老屋」、「復古」、「木作」這些屋內隨處可見的文青語彙外,經營者還是位水墨畫家,擅長以山水畫手法裝點盤飾,光是上一盤甜點就可以看到十台單眼相機搶拍的畫面!

台東‧小曼咖啡

小曼咖啡是間位在巷弄裡的低矮平房,第一次去的人通常找不太到,複雜的位置就像文青的內心世界,讓人摸不透!主人小曼把60年歷史的木屋天花板拆掉,讓木梁露出來,一樓窗戶看出去,台東市風光盡收眼底,慢活庶民小確幸,文青們快來吧!

花蓮‧秋朝咖啡館

一杯精品咖啡350元,阻止不了文青來朝聖!醫生娘找了七十歲的老師傅,以舊式工法保存了日本時期兒童醫院的建築,本來沒想要對外開放,為了讓更多人看到這棟房子的美麗,竟開始學煮咖啡。那麼動人的故事,難怪賣的再貴都讓人趨之若鶩。

台北‧福來許

隔壁賣南北貨、對面是霞海城隍廟…沒看錯,這麼”local”的地方也有文青咖啡館!用中藥碗裝熱拿鐵、調酒裡面加仙楂,喝完咖啡再去大稻埕逛老街,如此「跳痛」又復古,難怪成為台北西區的文青愛店。喔對了,創辦人之一還是醫學博士呢,福來許就是這樣不按牌理出牌,怕了吧!